学校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中心简介  资质荣誉

样本库概况
浏览次数:176次 更新时间:2018-04-17

生物样本库(biobank)是一种集中保存人类生物材料,用于疾病的临床治疗和生命科学研究的生物应用系统。是标准化收集、处理、储存和管理人类离体器官、组织、细胞、血液、体液、分泌物、排泄物及生物大分子衍生物等各种生物标本,以及生物样本捐赠者的临床诊治、随访等信息的机构。许多重大疾病的早期诊断、个性化治疗、预防和预后评估等都可借助对生物样本库中所保存的人体组织、血液及体液中的基因或蛋白成分来分析判断。因此,对疾病发病机制及其与疾病的相关性及药物靶向治疗中所起作用的研究成为了生命科学发展的一个关键环节。

    济宁医学院遗传资源中心是我校成立的储存和管理我国特有人类遗传资源、生物信息和基因数据,提供专业、高质量的生物样本和基础基因数据资源支持和服务的机构。该样本库是山东省出生缺陷研究与转化协同创新中心的一个重要平台,同时被济宁市人民政府列入《济宁市生物产业发展规划(2013-2017年)》重点建设项目。并在2018年正式参与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共享平台,成为山东资源中心济宁分库。目前,已建立精神与行为疾病遗传资源库, 出生缺陷遗传资源库,脑血管疾病遗传资源库, 鲁西南自然人群遗传资源库等资源库。